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芭里與我-寫給芭里國小以及昔日的伙伴(芭里國小五十週年祝賀文)

2005/11/10林志展

第一次當主任,我就來到了芭里國小。
記得當時,自己背著行囊,初次造訪芭里這一片陌生的土地,那種心情,像是初戀,充滿了新奇、興奮、忐忑、焦慮。然而,轉眼之間,一年已然過去,我告別了當初一起共事的同仁們,再度踏上了另一片土地。
一年的時間很短,只不過佔了芭里歷史五十分之一;一年的時間很長,長到會留在我的內心深處,很久很久。


芭里國小給我的第一印象,大約是:優美的校園,天真的孩子,善良的老師,以及嚴肅的校長。現在回想起來,我的印象大致上後來都得到印證,只有陳碧霞校長,我後來才知道,其實風趣而健談。
校長之所以嚴肅,我想,大概是憂心芭里國小在邁向五十週年的路上要怎麼走才能更好,更順,更長久吧。在陳校長的領導下一年,我已經能夠體會校長對於芭里國小的未來願景與長程規劃:芭里國小是一個都市邊緣的鄉村小學,為了孩子的基本能力與未來競爭力,所以必須大力推動閱讀教學;芭里也是一個具備優良自然條件的迷你校園,為了順應當代趨勢和台灣的永續發展,所以值得積極推動環境教育。
推動閱讀,芭里的老師們付出了無數的心力。如果你到過芭里的圖書室,你會發現,裡頭的藏書都是「芭里嚴選」,品質絕對掛保證;如果你看過芭里老師的教學觀摩,你會發現,他們走在時代的尖端,不僅唱作俱佳,更不忘「資訊融入」。在芭里的時候,我目睹圖書室改頭換面的大工程,我也目睹了小朋友興奮的在午休時間爭相跑到圖書室借書的盛況。隱約的,我似乎看見了芭里兒童的未來。
在芭里的時候,我和同仁們邊做邊學,一起為打造一個永續的綠色校園而努力。然而,一年過去了,我們經歷過與入侵紅火蟻的對決,承辦過全縣的埤塘之美攝影比賽,發起過關懷環境為主題的大型路跑活動,比較遺憾的是,我自己並沒有善盡教導主任的職責,無法在任內和盡責的老師共同設計發展出一套完善的環境教育學校本位課程。
芭里目前只有六班,真正是十分迷你的田園小學。但學校雖小,孩子的教育並沒有縮水。在七大領域教學之外,芭里也重視資訊、英語和體育,積極參加學藝、科學和體育競賽,不放棄任何一個讓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我深深感到,在芭里就讀的小朋友是幸運的,因為這些天真的孩子在芭里可以獲得更多老師的關愛,遇上更多表現的機會,擁有更多的綠地和藍天。
離開芭里之後,我常在想:芭里一年,我到底在過往的五十年歷史裡留下什麼樣的雪泥鴻爪。仔細想想,我自己對芭里的貢獻不多。如果去年一整年芭里有任何的成就,其實靠的是惠玲冰雪聰明的謀畫,迅速確實的打點;靠的是舜麟苦心孤詣的思慮,任勞任怨的執行;靠的是我們堅強的芭里教師團隊:善良的冠玉、可愛的欣茹、伶俐的瑞香、創意的雅芳、俏皮的秀雲、穩健的玉春,外加一絲不苟的惠菊、凡事小心的秀蘭所共同支持的。在這裡,我必須感謝的是芭里的伙伴,因為他們既善良又賣力,從不抱怨活動繁忙,不僅充分配合,即使超時加班,打包回家做功課也在所不辭。我必須感謝的是校長,因為她從來不給我壓力,只是給我關愛的眼神,勉勵我能好好完成任務。
我深深覺得,往後的日子,我再也不可能遇見這麼可愛的同事。利用這一篇文字,我想告訴所有昔日的芭里伙伴:我會永遠懷念和大伙一起流汗打拚,一起玩笑嘻鬧的日子。
如今,我身在他方,心中只能祝福。
五十年不只是過去歷史的總結,也是另一段歷史的開始。

在此,我祝福芭里國小邁向第二個五十年;祝福這個小而美的學校,在半世紀的經營之後重新出發,展現出充沛的生命力;更祝福芭里的老少同事們健康而愉悅,勇猛精進的參與芭里的未來,在芭里的歷史中寫下新的一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