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交通安全相聲:行人道路篇-小搗蛋過馬路


作者:林志展老師2002/11/28


一開場,甲乙兩人在台上站定。(甲的服裝自訂,乙先要戴一副墨鏡

一開始是一段RAP

甲:Check it out! (開始身體搖擺)

乙:Yo!   Yo!   Yo!   Yo!   跟著打節拍

甲:交通安全有多重要?

乙:交通安全,大家都知道!

甲:交通安全到底多重要?

乙:交通安全,我一點都不了ㄌㄧㄠˇ!

甲:紅燈停、綠燈行,

乙:一路上 我當作沒看見!

甲:過馬路、要小心。

乙:這句話 我從來都不聽!

甲:開車不喝酒!

乙:我只喝可樂! Ye

甲:喝酒不開車!

乙:我只開玩具車!

甲:You know,只要,耳聰目明保持清醒,交通號誌看個分明,不爭道,不搶先,君子風度遠離危險!交通規則從小做起,平安幸福一定跟著你,跟著你!

乙:YeYeYe

RAP結束,乙把墨鏡拿下收起來。

甲:各位老師,

乙:各位同學,

甲:我是交通小博士             

乙:我是交通小搗蛋             

甲、:大家好!(甲乙兩人一起鞠躬)

甲:ㄟˋ,我說小搗蛋啊。

乙:請問有何指教?

甲:請問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


乙:今天?我的生日還沒到,莫非今天是你的生日?

甲:ㄘㄟˊ~誰管你生不生日,我是說,我們兩個今天為什麼會站在這裡?

乙:這……這就奇了,我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站在這裡。

甲:You know,你知道,

乙:No, no, no,知道!(猛搖頭

甲:因為我的交通常識豐富,同學都叫我「交通小博士」。所以,老師請我今天上台向大家介紹一下交通安全的重要。

乙:哦,原來如此!

甲:至於你呢,老師大概覺得你是班上最沒有「交通安全」概念的人。

乙:對啊!我每天不「交通」卻也很「安全」啊!

甲:所以今天讓你上台做個「錯誤示範」!而我則做個「安全楷模」!

乙:哎!我還以為是看上我搗蛋的本領呢!

甲:來,我先幫你上一課,首先,我們要記住「馬路如虎口,行人小心走」!

乙:馬路如虎口? 虎口……老虎……嘿,「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這個,一隻沒有那個,真奇怪,真奇怪!」奇怪,我從來沒有在馬路上看過老虎耶。

甲:別鬧了吧你!這是比喻,懂不懂?比喻!(比手勢)仔細聽好,馬路比老虎危險多了。馬路上隨時有來來往往的公車、汽車、機車、腳踏車,還有小孩子的三輪車;偶爾呢,還有橫衝直撞的公車,酒醉駕駛的汽車,和狂飆蛇行的機車。你說,馬路危、險、不、危、險?(要做動作

乙:搖頭)不對不對,馬路像個遊樂場還差不多!

甲:好奇的樣子)咦,怎麼說呢?

乙:You know,你知道,

甲:No, no, no,知道!(猛搖頭

乙:我們家剛買的時候,建商告訴我們旁邊就是公園,結果三年過去了,旁邊只有一條馬路,所以,我們就把馬路當成遊樂場囉!

甲:豈有此理!

乙:我跟你說,我們家那座「馬路遊樂場」才好玩呢!

甲:什麼跟什麼!馬路不是遊樂場啦!

乙:一到放學後,馬路上熱門非凡,有騎三輪車的啦,有跳繩、打球的啦,還有人在路上玩捉迷藏,粉刺激的ㄋㄟˋ。

甲:Oh! My God! 動作

乙:尤其是躲在汽車輪胎背後,那才是好玩中的好玩!

甲:怎麼說?

乙:因為你不知道車子什麼時候會動啊!那才叫緊、張、刺、激呢!(誇張動作

甲:夠了夠了!你簡直是在教壞小孩子。(轉向全校同學)各位小朋友,你們千萬不可以學小搗蛋的行為哦!

乙:做動作,裝做無辜的樣子

甲:好好記住:馬路穿梭最危險,車來人往在兩邊,嬉戲遊玩要避免,除非你想變成仙!(道具:響板

乙:怎麼變成仙了?

甲:上天堂了嘛!(指著天上

乙:噢~~,那,我,我怎麼還在這兒?(摸摸胸口身體上下

甲:那是你運氣好!小心有一天運氣用完,你後悔也來不及了。

乙:對ㄏㄛˋ,上了天堂還怎麼後悔呢?

甲:小搗蛋,接下來,我交通小博士來幫你上第二課,這一課叫作「紅綠燈看分明,過馬路最安心。

乙:喔~這個紅綠燈嘛……

甲:你可別跟我說你沒看過紅綠燈。

乙:看過,看過,當然看過,不只看過而已,我根本就是常常看,天天看!

甲:您沒事幹嘛天天看著紅綠燈?

乙:因為我家旁邊就有這~麼大的一個紅綠燈!(比動作)你忘了,我家的旁邊就是……

甲:馬路!

乙:不對,是「遊樂場」!

甲:ㄘㄟˋ~~那,紅綠燈一定跟你很熟囉?

乙:熟得很,簡直是老朋友!我都在紅綠燈桿底下跑來~跑去,鑽來~鑽去!

甲:真受不了你!我看連台下的小朋友都已經看不下去了。(轉過頭,問台下同學)各位小朋友,你們覺得這種行為危不危險?(等候同學回答:危險)這種行為可不可恥?(等候同學回答:可恥)這種行為應不應該?(等候同學回答:不應該

乙:啊,ㄆㄞ ㄙㄝˋ啦!(做很靦腆、害羞的樣子)你不要這樣子講人家嘛!

甲:紅綠燈是為了幫助車輛通行,和保障行人安全而設計的交通號誌。我們小朋友要過馬路,看紅綠燈就對啦!

乙:我知道,我知道,「紅燈停,綠燈行」嘛,這個連三歲的小孩子都知道!

甲:那我問你,你過馬路看不看紅綠燈?

乙:看~!

甲:紅燈的時候你有沒有停?

乙:停~!

甲:那綠燈的時候呢?

乙:我就以跑百米的速度,一溜煙的衝過去!(加上動作

甲:No! No! No! 你趕著去投胎嗎?記住,有紅綠燈的地方一定有一條「行人穿越道」,看到綠燈亮了,我們要沿著穿越道,非常小心翼翼的通過。

乙:是「多小心」?(用台語講,模仿福州伯

甲:這小心!」(台語,而且要模仿福州伯,雙手比動作,好像比出一個方盒子。

乙:敬禮)了解!

甲:來,我們馬上來練習一次正確的過馬路的方法。

乙:OK,我來樹樹(試試)看。

甲:想像這裡有一條斑馬線。來聽我的口令。『綠燈』! 

乙:馬上躡手躡腳,鬼鬼祟祟的過馬路

甲:暫停!(比一個暫停的手勢)請問小搗蛋先生(或小姐),請問您是要去當小偷嗎?

乙:嘿,我走路的姿勢是不是很帥?(動作

甲:請照正常的步伐走路,隨時注意左右來車,或轉彎的車子就可以了。來『綠燈』!

乙:正常走路

甲:等乙約走五步)『紅燈』!

乙:(馬上定住不動)

甲:『綠燈』!

乙:(正常走路)

甲:等乙約走三步)『紅燈』!

乙:(定住不動)

甲:『綠燈』!(越來越快

乙:(正常走路)

甲:『紅燈』!

乙:(定住不動)

甲:『綠燈』!(這裡要演得很好笑

乙:喂、喂、喂!你在玩「123木頭人啊?」累死我了!

甲:不好意思,玩上癮了。總之啊,要記住:過馬路,有訣竅,千萬要走行人穿越道;紅燈停,綠燈行,兩邊車輛要當心;萬一看不到斑馬線,你還可以找一找附近有沒有陸橋,或是人行地下道!

乙:什麼?!陸橋? 你是說那高高在上的天橋嗎?

甲:沒錯,陸橋也就可以叫做天橋。

乙:那我豈不是要走上去?

甲:當然要走上去!

乙:可……可是,小博士,我有懼高症耶!(做害怕的樣子

甲:小搗蛋乖,行人陸橋不會有多高的啦,別怕!不然,你也可以走地下道啊!

乙:可……可是,小博士,我,我怕黑耶!

甲:你放心好了,地下道裡燈火通明,而且寬敞通風,一點兒也不黑!

乙:用一手遮住臉龐,偷偷向全體觀眾說話)哇塞!好麻煩哦,各位小朋友,其實啊,有時候我才不管什麼紅綠燈、天橋的,還要多走那一段路很累ㄋㄟˋ,我都馬找最近的地方這樣左一閃,右一扭,好像障礙賽跑一樣,咻~~就這樣跑過去!

甲:咻你的頭啦!小搗蛋(生氣的樣子)!你以為我沒聽見嗎?你是皮在癢還是活得不耐煩啊?

上次我們學校有一位同學就是沒有走行人穿越道才被車子撞到,撞得牙齒都沒了,這個「前車之鑑」你難道忘記了?

乙:沒有啦,沒有啦,我是說,萬一有些馬路,既沒有紅綠燈、斑馬線,也沒有天橋、地下道,那怎麼辦?難道我們就不用過馬路了嗎?

甲:當然要過啦,但是,這時我們就要特別小心。來:我教你一個口訣:先看左邊,再看右邊,至少看四次!

乙:哦,先看左邊,再看右邊,至少看四次!

甲:看清左右沒有來車之後,以正常的速度通過,既不要太慢,也不要太快。

乙:太慢會怎樣?

甲:太慢容易被車撞!

乙:太快又會怎樣?

甲:太快容易撞到車!

乙:喔~~了解!

甲:然後,還要配合動作。來,請你跟我這樣做!

乙:請你跟我這樣做!

甲:不對!不對!(搖頭)請你跟我這樣做!

乙:不對!不對!(搖頭)請你跟我這樣做!

甲:Oh! 我真是被你打敗了!

乙:Oh! 我真是被你打敗了!

甲:不管了,來!先看左邊 (轉頭向左) ,再看右邊(轉頭向右),至少看四次(轉頭向左向右)

乙:Oh! Yeh! 先看左邊 (轉頭向左) ,再看右邊(轉頭向右),至少看四次(轉頭向左向右)

甲:左邊。(轉頭)

乙:左邊。(轉頭)

甲:右邊。(轉頭)

乙:右邊。(轉頭)

甲:再左邊。(轉頭)

乙:再左邊。(轉頭)

甲:再右邊。 (轉頭)

乙:再右邊。(轉頭)

甲:左邊,右邊,(做動作,有點像迎神賽會的舞蹈

乙:左邊,右邊,(跟著做動作)

甲:左邊,右邊,(做動作)

乙:左邊,右邊,(跟著做動作)

甲:左邊,右邊,左邊,右邊,…………(一直做不停,越來越快

乙:同時跟著唸,也跟著做動作停~~!小博士,你有完沒完啊!?我頭都暈了!

甲:ㄟˋ~我們還沒練習夠呢!

乙:只不過是過馬路而已,幹嘛把脖子扭來扭去的,粉累耶!

甲:嘿,小搗蛋啊小搗蛋,說你懶,你還真懶!我問你,過馬路的時候,你能確定路上的車子沒有人酒醉駕駛、飆車蛇行嗎?(咄咄逼人的樣子

乙:搖頭)沒辦法確定!

甲:你能保證路上的車子一定遵守規則、禮讓行人嗎?

乙:搖頭)沒辦法保證!

甲:所以囉:過馬路,不要急,靜下來,深呼吸,左瞧瞧,右看看,別和車子搶第一,只要隨時小心翼翼,平安一定跟著你!

乙:唉,想不到,過馬路還有這麼大的學問啊!

甲:那當然囉,所以我一直到八歲,我媽都不讓單獨過馬路,還一直牽我的手去走行人穿越道。

乙:我是早在三歲以前,我媽就已經抱著我穿越大大小小的馬路,完全不管紅綠燈。

甲:哎呀,難怪你今天會變成交通小搗蛋!

乙:而你卻變成交通小博士!(灰心失望的樣子

甲:Oh,小搗蛋,不要灰心,只要你從今天開始好好注意四週環境,遵守交通規則,我相信,你也可以變成一位交通小博士。(轉頭面向台下的同學)小朋友,你們也是一樣喔!

乙:真的嗎?(欣喜的樣子)我也可以像你一樣,這麼「交通」又這麼「安全」嗎?

甲: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乙:Yeh!

甲:我想,今天我幫你上的課也接近尾聲了。我們來複習一下吧:馬路如虎口,

行人小心走

紅綠燈看分明,

過馬路最安心。

甲:沒錯,老師常說:不莽撞

乙:不搶先

甲:穿越馬路沒危險!

乙:看號誌

甲:守規矩

乙:平安幸福等著你!

甲:在此我們祝福大家每天都能平平安安的上學

乙:快快樂樂的回家!

甲:小博士

乙:小搗蛋

甲:乙:下台一鞠躬!(向大家敬禮)(甲乙兩人走下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